close



2006年的夏天,我們畢業了。



雖然畢業典禮以經過了一個多禮拜,捧花謝了、照片也不那麼新鮮了,

甚至連天鵝被雨水淋歪臉了。校園停課了,大家忙著看足球、打報告,

甚至連吃個飯都要特別相約了。

但是還好還好,我們留下了很多足以銘刻記憶的東西。

比如說兩個BBS版,比如說許多照片,比如說百年樓,比如說瘋狂亂鬧的風雨走廊。



但對於畢業典禮,總是有那麼點悵然。

那天很開心,可是大家也的確散得很快。

也許是我的家人最後都沒到的關係,那天校園特別大,而我感覺特別渺小。

回家把衣服掛起,赫然想到也許又是幾年後才能再摸到這件衣服。

帽子丟失了,我笑著說要拿西卡紙自己做一個。

校園的蠢天鵝和花花噴水池,或許某程度上也是個獨一無二的回憶。



可是當它們一個個消失,那我們能握緊的是什麼呢?





其實學士服或者筆業典禮,都只是某個帶著感情的儀式罷了。

它的確不好玩不有趣,可是我對它還是有著很深刻的感情。

不只是因為離情的聚散兩依依,而是某種不可知的情緒。

覺得既恐懼也好奇,恐懼我們究竟會以什麼樣的心情或姿態,來追憶這個夏天。



有過22個夏天、五個畢業典禮,

擁有超過一百個,離開某個校門後就再也沒見過面的朋友。

他/她們又是各自以什麼樣的心情,提取那些我也曾經共享的回憶呢?

當一切漫無憑依,這竟叫我如此恐懼。



小時候對自己的記憶力相當自豪。

小學時代,我從來不用記事本,朋友的名字用力記過一遍就記得,而且不會忘。

中學時代,可能偶爾用用記事本,但是幾乎可以歷歷數出每個學期發生的所有事,

什麼同學的生日、哪一年的聖誕節我們用什麼方式度過、吃了哪些菜等等,

好像都可以很自然而然地想起。



也許那個時候,因為我心地澄明,所以不忘。

但現在的現在,事情多如牛毛,任務急如星火,

我恐懼時間的追趕,也恐懼記憶的殘缺。

而許多許多年過去,我會不會記得我曾經這麼重視過,這個演講有點無趣,胡鬧有些奇趣的大學畢業典禮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idental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