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去近史所補課得到的驚喜小禮物,是胡適爺爺的杯子。
人是很奇怪的生物,就算我從前和胡適先生可說素昧平生,連尚友古人都說不上。
(為了上這堂課才第一次把他的四十自述和口述自傳看完,卻深以為唐德剛的附註比自傳還精彩XD)

但是在他的紀念館裡,
看到胡適的公費留學錄取通知
看到胡適與他的家人相處的種種


突然覺得這個人就在我眼前,彷彿是個很親近的長輩。


之前基於我對名人八卦的一貫熱愛
我讀了蔡登山的新書 --何處尋你
讀完之後反而令人更喜歡胡適一些

也領悟到,不管是做學問還是談戀愛,這位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的確是出類拔萃,比大部份人都出色許多。

他誠然是一個令人醉心的人物。


在紀念館裡,目前保留著韋蓮司珍藏超過半世紀的書信,裡面是一段撩人心弦的故事。
(而且還是他死後,韋蓮司親自逐封打字,再連同原稿與打字稿一起寄到台灣,真的是深情五十年)

也保留著胡適七十歲左右,在醫院特別訂製給太太江冬秀的珠寶項鍊
(這或許老紳士的浪漫吧,我想不管胡適怎麼大談戀愛,他始終還是把江女士當作他一輩子的妻子)
這麼些曲折婉轉的故事,卻讓人突然多了解了那一輩人的故事,那一輩人的情感。

在紀念館看power point的時候
看到當年胡適出殯時,南港萬人空巷的畫面。
一絲絲欲泣的泫然之感,也悄悄湧上心頭。

在此刻,他不在是那個中學課文裡被毒打的可憐孩子,
也不只是個不會分蘋果的留學生。
他是個風範凜然的學者,是個同時保留著傳統精神與現代視野的重要人物。

在那張投影片show出來的同時
黃克武老師感觸頗深地說著,在現在,到底還有哪個學者,在他死時,值得舉國如此。
歷史上只有一個胡適
在大陸,興起了研究胡適的熱潮。
在台灣,胡適研究和胡適故居一樣,保留著它自有的恬靜。


我們或許太輕易地獲得研究或不研究胡適的自由
而不明白自由它其實得來不怎麼輕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idental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