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沒看到幸運草了。在一整叢小小的三葉酢醬草裡,尋找多了一葉的祝福。

來台北念書以後,或許是再也難以留心,或者真的少了點運氣,就再也沒摘過幸運草了。
還好我比很多人都幸運。因為我的媽媽,是一個很會找幸運草的人。
有時候只是偶然經過的路邊、公園邊,甚至是不認識人家的花盆裡,我媽媽總是可以找到幸運草,小心翼翼地夾著,保留住那樣的幸運。


其實我一直沒有坦承我春假回家的真正原因。
事實上是因為我上週某天晚上想要線上刷卡分期買某東西當禮物時。赫然發現自己掉了身分證、信用卡和悠遊卡、以及門禁卡、i-cash卡。
我當下好希望這一切都是場夢,或是一早醒來會我會發到事實上那個卡夾包會放在婉君頭上之類的。但是事實勝於雄辯,我就在我全無知覺的狀況下,遺失了這些東西,甚至是很有風險的東西,而且我過了將近一天才發現。

雖然我常掉東西,但是我從來沒掉過證件,甚至是學生證也從未掉過。
我還記得那個晚上我抽抽噎噎地哭了很久,害怕被盜刷、害怕被拿去辦人頭戶、害
怕不知道怎麼補辦,也害怕其實根本就只是我把它弄沉到包包的某一角而已。

背極了的運氣到了隔天也一樣。要搭公車的時候遇上紅燈,眼睜睜看著公車離去。
到了高鐵站發現裡面擠滿了人,不知道擠不擠得上車的焦慮讓我差點淚灑車站。
打電話回家跟爸媽說遇到了這件事,讓爸媽比我還著急。
此外就是高鐵離我家非常遙遠,偏偏想轉乘台鐵時,卻遇上不可思議的班次安排。
於是我眼睜睜在空蕩蕩的新烏日站看到小狗追麻雀、小狗撒尿、小狗在火車站汪汪叫、
以及三個班次的南下電聯車在我眼前呼嘯而過。(....台鐵....)
在這一切得一切之後,我才搭上離家比較近的北上區間車,
雖然那已經是將近四十分鐘以後的事了。

一下車,看到同樣在電聯車站等了四十分鐘的媽媽,心裡真的又是歉疚又是擔心。
卻看到她很高興地對我招手,等我走到她面前,她指著車站邊的小花圃,跟我說 

"你看 這邊有兩棵幸運草,一定是要給你否極泰來用的。"

看著她蹲下把幸運草小心翼翼地摘下,用皮包裡的卡片夾好,再慎重地交給我,
她甚至自己也沒為自己留下一片幸運,就毫不猶豫地把她的發現,或者說,她的好運,
就這麼轉交給我了。

那一瞬間我突然突然覺得好感動好感動,也好想緊緊抱著她。
我能愛她像她愛我一樣,毫不猶豫也毫不生氣地接納我所有的遭遇和疏忽嗎?

我突然想起我數學被當的那一年,想起我被排擠的那一年,想起我寫錯考卷的那一年,
甚至想起我從來不願意去提起的,拿不到國語文競賽選手權的那一年。
以及失魂落魄的夜裡,睡在媽媽身邊,無聲地哭濕了整個枕頭的那一年
那些我生命中流過的那些悔恨的眼淚們,那些我多麼想抹煞的回憶與過去,那些我不願意去面對的情境。
可是我的媽媽還是接受了。她接受開心時的我、傷心時的我,全部的我,
即使是跌倒的我、粗心的我、惱羞成怒的我,也都一樣。
我是如此不完美的女兒。可是她總是沒有條件,更沒有絲毫遲疑地,接受我,也接受我的人生。


而幸運草,此刻還夾在我的皮包裡。
在我還能感受這份珍重的掛念與祝福時,我想這就是最大的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idental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